題名: 十二年國教「學區劃分」之探討

關鍵詞: 學區劃分;高中職社區化;高中職學校;適性學習社區;中地理論

在問卷調查法方面,第一年的調查對象分別為:第一類學校人員與家長,高中職與國中學校計300所,高中職每校抽取教師5名共1125名,國中部份每校抽取教師5名、家長5名共1000名,各分別為10名樣本,合計學校樣本2125名樣本;第二類為教育行政機關人員,全國二十五個縣市教育局,每縣市教育局抽樣5名,另加教育部中部辦公室10名,共計135名;第三類為教育相關學者專家265名。高中職與國中教師回收問卷,收回有效問卷1308份,回收率為59.92%。第二年實施學區劃分考區推估模擬調查,以93學年度高中多元入學委員會十五個分發區主辦學校為對象,協助進行學區劃分模擬。其中並將基北考區分為北一區、北二區及基隆區,因此以十七個學校為對象,回收共13份,扣除答題不完全者,有效問卷共有11份。在焦點團體座談方面,分別在北部與南部舉行兩場學者專家焦點座談,會中分別邀請十位學者專家,針對學區劃分第一年的問卷調查結果加以討論,並提出建議。

本研究經過問卷調查所獲得之資料,經過統計分析,加上焦點座談討論的結果,得到如下的結論:入學的方式宜採提供機會自由入學方式、維持現有型態(高中職、綜合高中並行)方式辦理、在入學區域的劃分方面以採現有多元入學15招生考區方式最多;其次是依45個適性學習社區劃分方式辦理,在入學區域劃分後宜採保留固定比例學區內學生入學方式辦理、入學區域劃分後宜採同一學區內學生以戶籍做為分發依據,入學區域劃分之原則符應中地理論之基本原則並考量地方人口分布、人口結構、人口規模、住宅密度與學校資源等條件,並注意學區腹地的人口數及學校招生數間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