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對低自尊個案之影響研究

Keywords: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低自尊個案;重要事件;質性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對低自尊個案的影響。因此,本研究採質性研究取向,以三位接受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的個案為研究對象,依據研究目的及研究問題,分析諮商逐字稿,以了解個案在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的介入下,知覺到的重要事件,以及重要事件如何引發自尊狀態的轉變。研究結果發現如下:一、諮商中個案所知覺的重要事件個案知覺到的重要事件有「開放個人資料」、「描述和探索個人本質及情感」、「重要訊息的出現」、「獲得頓悟和瞭解」、「生動的溝通」、「對諮商員表達出強烈的情感」、「表達對諮商外生活情境的強烈情感」、「表達存在或行為的新方式」、「表現出不同的人格狀態」、「幸福感的表達」及「對諮商過程的學習」共十一項。個案在諮商過程中知覺到的重要事件,皆是強化個案認為自己的困擾可以減輕或解決的正向事件,這些正向的表現也有助於個案提昇自信與自尊。此外,就諮商過程對個案而言,本身也是一個廣義的、規模較大的正向的「重要事件」。二、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引發個案知覺之重要事件正向開始和例外架構引發的重要事件是:「開放個人資料」。正向開始、例外架構及假設解決引發的重要事件是:「重要訊息的出現」。假設解決、振奮性引導、評量性問句、重新再架構及外在化問句引發的重要事件是:「表達存在或行為新方式」。例外架構、假設解決、因應式問句、重新再架構及正向回饋引發的重要事件是:「對諮商過程的學習」。目標架構、例外架構、評量性問句、重新再架構及正向回饋引發的重要事件是:「獲得頓悟與了解」。假設解決引發的重要事件是:「表達對諮商外生活情境的強烈情感」。振奮性引導、因應式問句及外在化問句引發的重要事件是:「描述和探索個人的本質與情感」。三、重要事件引發個案自尊狀態之轉變個案自尊的轉變包括:擴大對自己的認識、客觀看待外界與他人、以正向的態度看待事物、對自己的各部分更多的接納、覺得自己有價值、體驗到自己有力量、能夠表達自己的意見、為自己做決定或採取行動、能夠說出真實感受、能延宕自我需求等十項。同時也發現個案自尊狀態的轉變受到十一項重要事件的影響。本研究根據上述研究結果加以討論,並據此結果提供若干建議以供諮商工作者及未來研究者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