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課程組織:理論與實務

關鍵詞: 課程設計;教學原理;教學方法

摘要: 一、本書適合大學研習教育學術的學生、研究所專研課程學術的 研究生、在職教師以及課程工作者參考閱讀。今日大家所熟 悉的統合課程、校本課程或核心課程等,其實都是課程組織 領域的課題。因此本書內容適合初學者、進階學習者、專業 者及實務工作者之需求。

二、本書力求論述推理一致,並且標示清楚推論之依據和立場, 謹請讀者留意各觀點的論證嚴謹,以及論述內容體系上的一 致。此外讀者亦可自行由自身觀點出發,建立自己的獨特見 解。

三、本書諸多觀點與立場,和當前主流的課程學術界有別,請讀 者費心思量。本書在課程定義、課程組織界定、課程組織內 容,以及課程組織實務等議題,皆有一些獨特的見解和主張 。除了破除目前有關見解間的矛盾和衝突,同時企圖重塑相 關的理論體系。讀者自身有責去釐清相關的論述,而不是照 單全收本書主張。本書對目前西式的盛行見解,有相當深入 淺出的評述,亦請讀者多方留意。

四、本書力求歸納整理目前學者的觀點,並引介重要學者之主張 。但篇幅有限,因此讀者可就個別學者主張和文獻資料,自 行進行深入的瞭解。

五、本書企圖使理論與實際能兼顧,因此盡力引用各種實例來說 明與佐證,讀者研讀時亦應依據自己真正經驗,對相關理論 進行反省思考。

六、本書乃目前世界課程學術界,少見之以「課程組織」為題的 專書。因此理論系統的開發上仍有不成熟之處,本書拋磚引 玉將課程組織方面的學理予以整合,謹請同道先進支持這個 領域的鑽研。相信多人努力深耕後,課程組織的知識可以更 加成長和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