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學校教育制度的變革--反學校教育思潮的三種類型

關鍵詞: 反學校教育;夏山學校;迷你學校;非學校教育

摘要: 本研究以一九六0至一九七0年代間於歐美國家所興起的反學校教育思潮為焦點,探討這股承繼於盧梭的教育理想,反對現存傳統學校體制的改革運動中,學者們對於學校教育制度的徹底反省後,所提出許多替代性的理想教育方案。

這些方案可因其發展的階段,列舉三種主要的類型加以說明其對學校教育制度的改革主張。第一種類型是尼爾的夏山學校,可作為實施理想教育的成功典範。第二種類型是古德曼的迷你學校,將學校縮小並普遍設於社會任何一角,已突破原有學校教育限於圍牆內的格局。第三種類型逐漸趨向更激進的改革計畫,是伊利希欲廢止學校制度,代之以學習網路為主的非學校教育,乃為反學校教育思潮發展的最高峰。不管這些學者的理想教育替代方案在激進程度上有何不同,其共同的精神皆在於反對現有僵化、反人性的學校教育制度,而根據民主、開放、自由、公平的理想,建立一個真正開展人性、使人能充分發揮潛能的教育制度。

這股反學校教育思潮在西方教育發展上雖僅僅持續十多年,最後也淹沒於另一現實衝擊之中。然其重視自由化、民主化、多元化的課題與精神,期建立一個更開放、更自由、更符合人性的教育制度藍圖,實可為我國正熱烈進行的中小學學校教育改革運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