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結合感性工學與Sifteo學具於互動式幼兒情緒遊戲內容之設計研究(I)

摘要: 2011年ACM SIGCHI召開的嵌入式互動實體學具會議指出,跨教育、科技及設計三種領域,利用嵌入式設備研究已是蔚為風尚,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創造出會思考的互動學具Sifteo,融合數位視窗與可攜式實體互動特性,可提高幼兒運用視覺、聽覺與觸覺能力,並利用藍芽的介面設計,讓幼兒自由將多塊Sifteo用不同角度彼此傾倒、靠近結合、點壓或搖晃,讓視窗立即產生圖像的動態變化或情節發展。有鑑於目前國內僅有的一份標準化4-6歲幼兒情緒能力評量表,由旁觀者填寫,能否了解幼兒內在情緒感受、內心想法與影響情緒的原因呢?傳統測量情緒的方法觀察不到的,由幼兒操作Sifteo Cubes的方法辦得到嗎?如何可以找出更多影響幼兒情緒表現的潛在因子?為了驗證情緒測量理論而產生本研究,研究設計適當的幼兒操作型Sifteo情緒遊戲,去驗證經由幼兒操作方法,是否同樣回應到「幼兒情緒能力評量表」所要回應的項目,若不一致則探討不一致的原因,找到新的因子,支持是否還有隱性的因子影響情緒。預期對研究結果作合理的解釋,並可在不同的教育情境中驗證情緒檢測理論的應用性。本計畫分兩年規劃,第一年旨在理論建立、遊戲設計與測試雛型,探討可能影響幼兒情緒表現的潛在因子、建立Siftables互動式情緒遊戲內容發展原則、企劃Siftables互動模式、設計Siftables互動式情緒遊戲內容、建構「幼兒操作式的情緒檢測工具」雛型。第二年實驗與驗證,比較「幼兒操作式的情緒檢測工具」評量與「幼兒情緒能力評量表」評量結果,比較在不同遊戲內容選項設計模式操作結果的真實情緒反應,比較老師在場與否幼兒操作Sifteo情緒遊戲的真實情緒反應,確認影響幼兒情緒表現的新因子,建立「幼兒操作式的情緒檢測工具」。幼兒操作Sifteo自動記錄遊戲過程用多變量分析與模糊推論(Fuzzy Reasoning)等統計解析技術,將幼兒的感性資訊轉變成定量的數據,即能將內在的感性資訊定量化,可以提供設計者推廣應用在其他領域進行後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