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互動系統應用於幼兒情境學習場域之建構與評估(II)

摘要: 本計畫延續e化學習檔案的相關性,為幼兒園數位學習做延伸應用,以激起幼兒的學習潛能與興趣,以及教師的創新教學。本研究旨在應用互動系統以建構一幼兒學習與老師教學的情境式互動學習場域,本計畫分成兩年期,第一年研究成果如下: 探討與分析國內外有關情境式學習理論、互動模式、幼兒遊戲理論、幼兒學習場域等相關文獻,確定研究目標與研究方向。 分析國內外相關互動科技的應用案例,歸納出本計畫所需的設計原則。 調查大台北地區計九所知名公私立幼兒園的學習空間,以瞭解學習場域的空間使用性,作為將來應用互動系統時所需注意的實施準則。 與八位資深的幼兒園園長與老師們舉辦焦點團體座談,以瞭解幼兒園老師對於應用互動科技的想法與接受程度,以及未來可施行之方式。 依據文獻整理、幼兒所喜愛的事物與焦點團體座談,歸納整理出幼兒遊戲風格之喜好。第二年的研究目的重點如下: ● 設計以幼兒為中心的情境學習互動模式共三款,計有九週的遊戲活動。 ● 在公立幼兒園建置『幼兒情境式互動學習場域』。 ● 利用前測實驗,修正與調整『幼兒情境式學習場域』設計原則與『互動學習遊戲』內容,再展開『互動學習遊戲』的正式實驗。 ● 依合作遊戲的評量工具,對三種互動模式作成效評估。本計畫所採用的方法包括:文獻探討、調查法、參與觀察法、深度訪談、系統整合技術、互動遊戲實驗法、三角檢測法等。第一年預期成果為提出『幼兒情境式互動學習場域設計原則』及『幼兒互動學習遊戲脈絡企劃與設計原則』。第二年在公立或私立幼兒園展開互動遊戲模式的實驗,以實驗組及對照組進行顯著性差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