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無線行動裝置在幼兒園創新教學之數位內容設計

關鍵詞: 創新教學;無線行動裝置;iPad;Kinect;機電整合

摘要: 本研究旨在開發一套幼兒園創新教學之數位內容與互動裝置,含創新的幼兒學習環境設計與創新的教學法。研究者將創新的Microsoft Natal與Apple iPad技術,應用到幼兒園現有的教具如積木等,用遊戲的方式統整到幼兒園的課程與教學,達到下列目的:(1) 增進創造力(含五力四心)與創意的解決問題能力,(2) 創新老師的教學方式,含觸覺、音效聽覺與擴增實境視覺等的運用,(3) 增進幼兒學習的樂趣與全方位的發展,(4) 整合跨系統的多台行動裝置與3D攝影機偵測技術的實際應用。研究設計與實施分為三個互動系統:(1)用Microsoft Natal偵測幼兒的肢體動作,幼兒與虛擬的情境場景產生互動,演出蓋房子與三隻小豬的劇情等故事,(2)幼兒分組運用iPad與現有的實體教具,分工合作解決「我怎麼辦」的問題,時間到時各組分享發表演出,完成組內合作與組間競爭的數位內容設計模式,(3)全班用實體教具創造一艘虛擬船,透過Natal技術在螢幕上出現虛擬划龍船場景;全班幼兒分三組,第一組透過Natal偵測幼兒肢體,動作越一致則虛擬船划行速度越快,第二組與第三組幼兒用實體教具各自組裝一艘積木船,船上各擺一個iPad,第二組晃動船造成iPad控制虛擬船左右晃動,第三組控制iPad產生造成螢幕上虛擬船方向轉彎,三組幼兒合作遊戲達終點時間長短定勝負。本計畫整合互動媒體設計、幼兒教育與機電整合進行跨領域合作,本計劃期望能開發出一套創新的幼兒數位內容與互動裝置之幼兒園教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