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兒童課後照顧服務政策發展方向及管理規章(草案)

關鍵詞: 居家式照顧服務;托嬰中心照顧服務;輔導管理規範,幼托整合

摘要: 最近十年來,「幼托整合」已從兒童教育及照顧議題,積極發展到具體政策規劃,而且即將邁入法制化階段。為因應未來「幼托整合」政策之施行,本研究旨在依整合制度之母法,「兒童教育及照顧法(草案)」,研擬提供兒童教保服務之「居家式照顧」及「托嬰中心」有關之輔導管理規範。本研究之目的區分為三 一、分析、比較國內外「居家式照顧服務」及「托嬰中心教保服務」之概況。 二、分析、比較國內外「居家式照顧服務」及「托嬰中心教保服務」之相關管理規範。 三、研擬我國幼托整合後,在「居家式照顧服務」及「托嬰中心教保服務」有關之管理辦法(草案),並評估其可能之衝擊。 本研究將透過文獻及文件資料之蒐集、探討及分析、比較等研究方法針對國內外「居家式照顧服務」及「托嬰中心教保服務」之概況及相關管理規範方面進行分析及比較。其次,在研擬我國幼托整合後,「居家式照顧服務」及「托嬰中心教保服務」有關之管理辦法(草案),並評估其可能之衝擊方面,將以焦點團體諮詢及個案深度訪談為主要方法。 本研究之資料收集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以各項辦法或文件大綱與內容之擴大收集為目的。先由研究團隊整理文獻資料,依「居家式照顧服務」及「托嬰中心教保服務」兩大類,分別準備各項辦法或文件之大綱與內容「粗呸」。再透過個案訪談(北中南東四區之「居家式照顧」及「托嬰中心」各一,共八個個案),以及「第一輪」之焦點團體訪談(兩類各兩場,每場六人),諮詢受訪者意見,以做為研究團隊進一步準備各項辦法或文件草案之參考。 待各類、各項辦法或文件之草案成形後,即擇期展開第二階段之資料收集,舉辦「第二輪」焦點團體訪談(「居家式照顧」及「托嬰中心」兩類各兩場,每場六人),目的是收集受訪者對草案之見解及其影響之評估。除此之外,本研究也將敦請內政部兒童局,召開「因應幼托整合之全國性托兒業務座談會議」,邀請各縣市托兒業務主管人員與會,針對各項辦法或文件之草案進行討論,以利收集政府官員對草案之意見及其影響之評估。 本研究希望透過以上之研究過程能對台灣各地的居家式及托嬰中心深入了解並且邀請相關從業人員參與法案的擬定,舉辦多場的專家諮詢會議與焦點團體訪談,希望研擬出真正可行,符合我國國情與現場實際需要的「居家式照顧服務」與「托嬰中心教保服務」輔導管理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