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兒童詞彙發展與基礎閱讀能力發展

Abstract: 本計劃目的在研究台灣兒童對於中文基本詞彙能力的發展與基礎閱讀能力發展的 關係。此處討論的基本詞彙能力,包括詞彙庫的大小、文字辨識的速度、心理辭典的表 徵方式、對組詞規則的理解、以及書寫詞表徵穩定性概念。閱讀發展的基礎,在即時閱 讀歷程上,文字辨識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而書寫詞彙庫的建立,則有賴於經由詞彙庫擴 大的過程中,建立有效的策略將以口語為表徵方式的心理辭典轉化為具有字形與字義訊 息的書寫詞彙庫。換言之,本計畫試圖探討訊息處理速度和表徵方式對閱讀發展的影響。 本計劃的實驗有五項主要目的。第一,探討中文文字辨識反應時間與其他語文能力 的關係,計畫以延續93 年計畫的兩年期縱貫性研究對文字辨識的發展有進一步的瞭解。 第二,以延續93 年計畫的兩年期縱貫性研究追蹤幼稚園到二年級兒童的各項語言能力 發展並發展新的詞彙能力測驗。第三,利用中文三聲變調的特性,觀察兒童心理辭典中 關於字義的處理以及影響此能力發展的相關因素。第四,探討兒童對雙字詞組詞結構的 理解以及此能力在讀寫萌發歷程中的應用。第五,使用移動詞作業探討幼童對於讀寫萌 發能力中關於書寫詞表徵穩定性概念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