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貝多芬第一期鋼琴奏鳴曲演奏思維探討

Keywords: 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作品研究;鋼琴

Abstract: 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被稱為鋼琴曲目的「新約聖經」,是習鋼琴者須學習的重要曲目,影響後世鋼琴作品甚深。音樂學家將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分期探討,即因貝多芬各個階段在曲式、調性、力度、織體等技法,有不同的創作風格與成果。本文針對貝多芬第一期鋼琴奏鳴曲第一首至第十一首作深入研究探討。由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的分期原由開始,接著探討曲式,並深入研究貝多芬第一期鋼琴奏鳴曲第一、二、三、四樂章特殊的風格,及與其他兩期不同之處,在第一期鋼琴奏鳴曲中貝多芬展現其獨特的藝術性。並由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交響曲、弦樂四重奏及其他兩期鋼琴奏鳴曲之調性,研究第一期鋼琴奏鳴曲調性的特色。再之研究第一期鋼琴奏鳴曲表情記號特殊之處,特別是突強記號種類繁多,展現貝多芬獨特的個性。接著探討運音法、休止符在貝多芬第一期鋼琴奏鳴曲的精細設計與特殊處。另研究貝多芬第一期鋼琴奏鳴曲中的長漣音裝飾音、延長記號、交響化手法的藝術表現。結論並就貝多芬第一期鋼琴奏鳴曲對鋼琴學習者所能提供的學習作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