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靈性可教嗎?─從靈性教學的特殊性看生命教育中的靈性 教學問題

Keywords: 生命教育;靈性教學;可教性;信仰發展論;關懷的教學模式

Abstract: 在國內目前所推行的生命教育課程中,靈性教育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項主題。但由於「靈性」的概念本就有許多的爭議,因此靈性教育的教學該如何進行,也成為生命教育工作者必須面對的難題與挑戰。作者借用了Socrates在〈美諾篇〉中的概念分析方式,認為在探討靈性教育的問題之前,應先釐清「靈性可教嗎?」的問題。而為了探討靈性的「可教性」問題,本文又分從兩個角度:一是教育認識論的角度來分析靈性與其他知識間的相同與相異之處,以及靈性作為一種「知識」(或「非知識」)其概念的性質;另一則是從發展心理學的角度(特別是J. Fowler的信仰發展論)來說明靈性教學的適切性問題。最後,作者提出,靈性即便不具有蘇格拉底所講的知識的性質,其仍然是可以教的,但是其教學方式卻未必是理性教學所適用的教學模式,而是如同Thomas Moore及N. Noddings所講的「關懷」或「關懷教學」模式。不過作為一種教育的活動,靈性教學仍應考量學生的發展階段及其特性,以免對於學生的身心發展造成不利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