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原住民學童CPS空間概念課程與評量之教學平台發展與建置計畫—子計畫三:原住民學童數位CPS面積與體積五感課程發展與建置之研究(3/4)

關鍵詞: 協作式問題解決;五感課程;面積與體積;美感經驗

摘要: 原住民學童數學學習落後的原因一直倍受各界關注,從各項研究中可以歸納出造成 原住民學習成就低落包含三種假設:家庭因素、學校因素及原住民學童本身 的因素。雖然現在還很難區分究竟原住民學童數學成就低落的原因是什麼,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現行的數學課程與教材,或是老師的教學並未使用貼近原 住民生活文化及其擅長的學習方式進行。課程與教材是與學生直接接觸的,但其 内容卻多呈平地、都會地區漢人的生活經驗、社會文化、思考模式及關注焦點,與原 住民學生的生活經驗相差甚遠,因此,多數原住民學生無法與其生活經驗產生連結, 久而久之,原住民學生不但不易理解學校課程内容,更難以引起學生的學習意願。本 研究為一整合型計晝之子計晝,共分四年執行,研究對象為宜蘭縣南澳鄉泰雅族的學 生,將透過協作式問題解決(CPS)教學模式及五感體驗(視覺、味覺、觸覺、嗅覺、聽覺) 發展一套三一六年級面積與體積的課程,以原住民學生善長與喜愛的學習方式,讓他們 透過資訊科技的引導及實際動手探索的方式理解數學的概念。在評量方面,本研究將 以類似PISA測驗的題組式線上測驗的方式進行,希望經由本研究之教學與評量後,能 加強原住民學童面積與體積的概念,並提升他們的美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