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皇侃《論語義疏》對單詞「斯」的訓解

關鍵詞: 皇侃;《論語義疏》;「斯」;經典;古文

摘要: 《論語》是流通甚廣的傳世經典,為儒家思想的要籍,也是現代國民必讀的一本好書。在大學的通識課程「國文」裡,《論語》也是教材內容的一部分,除了一般閱讀外,更應該深入品讀,並且身體力行,則人生在修身及處世方面可以獲益匪淺。皇侃(488~545)為南朝的經學家,《論語義疏》是皇侃著名的《論語》注疏,影響深遠,值得重視。《論語義疏》關於單詞「斯」的訓解,均一律解為「此」,似乎有些不妥。因此筆者選擇「斯」字作為探討的主題,著眼於「斯」字在《論語》出現頻仍,且「斯」字在古漢語中分別有不同的詞性,並非只有代詞的用法而已,有必要弄清楚它在文句中的確切意義及詞性。本文徵引古今學者的說法,加以考察其中是非。研究的結果顯示:《論語義疏》對於單詞「斯」的訓解,除了四處不妥,其餘正確可採,可信度仍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