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23/16732 (28%)
造訪人次 : 6406750      線上人數 : 14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609


    題名: 論皇侃《論語義疏》對單詞「斯」的訓解
    Accuraly Study on Huang-kan' Comment of Word "Shi" in "The Analects of Confucias"
    作者: 何永清
    貢獻者: 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關鍵詞: 皇侃;《論語義疏》;「斯」;經典;古文
    日期: 2016-12
    上傳時間: 2018-08-03 11:05:10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 : 臺北市立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摘要: 《論語》是流通甚廣的傳世經典,為儒家思想的要籍,也是現代國民必讀的一本好書。在大學的通識課程「國文」裡,《論語》也是教材內容的一部分,除了一般閱讀外,更應該深入品讀,並且身體力行,則人生在修身及處世方面可以獲益匪淺。皇侃(488~545)為南朝的經學家,《論語義疏》是皇侃著名的《論語》注疏,影響深遠,值得重視。《論語義疏》關於單詞「斯」的訓解,均一律解為「此」,似乎有些不妥。因此筆者選擇「斯」字作為探討的主題,著眼於「斯」字在《論語》出現頻仍,且「斯」字在古漢語中分別有不同的詞性,並非只有代詞的用法而已,有必要弄清楚它在文句中的確切意義及詞性。本文徵引古今學者的說法,加以考察其中是非。研究的結果顯示:《論語義疏》對於單詞「斯」的訓解,除了四處不妥,其餘正確可採,可信度仍算高。
    關聯: 臺北市立大學通識學報,3期,頁1-16
    顯示於類別:[出版品] 通識學報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9檢視/開啟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