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習障礙學生自我概念發展之集群分析

Keywords: 次級分析;自我概念;學習障礙;集群分析;縱貫研究;Cluster analysis;Learning disability;Longitudinal study;Secondary analysis;Self-concept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學障學生自我概念發展變化的類型,採取次級資料分析,以特殊教 育長期追蹤資料庫中 97; 99 及 100 學年度填寫三波段學生問卷之 106 位學障學生為研究 樣本進行分析,透過二階段集群分析了解學障學生在自我概念發展的型態有哪些,並針 對性別和安置類型兩個變項檢視分群後的自我概念發展變化情形。結果發現學障學生自 我概念的發展趨勢變化可以分為「高自我概念」和「低自我概念」兩類,不同性別和不 同安置類型的自我概念間的發展趨勢沒有顯著差異,僅有低自我概念的女生在 97 到 99 學年度的自我概念呈現顯著低落,安置於普通班的低自我概念學障學生也是在 97 到 99 學年度自我概念的發展呈現顯著低落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