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課程分級分流實施成效間之研究--以臺灣北區某私立大學為例

Keywords: 課程分級分流;學習評量;學用合一;Curriculum differentiation and specialization;Learning assessment;Integration of learning and application

Abstract: 由於人口與產業環境的變動,學用合一為目前各所大專校院所推動與落實的重點,為縮短學用落差,本研究採用北部某私校於 103-104 學年度之課程分流機制,明確地將理論型課程與實務型課程進行分流。分級分流後的課程更強化實務應用與產業連結性,實施方式包括推動實務型導向之課程分級分流設計、鼓勵教學型態變 革與創新、強化在校學習與職場體驗連結,及引導產學研發創新的合作。期望透過明確的課程分級分流架構與實質課程內容設計,使學生除基礎理論訓練外亦提升專 業實務能力,進而達成學用合一之目標。本研究從客觀的學習成效指標中比較課程分級分流的有效性,其研究結果顯示課程分級分流機制上的設計有助於促進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