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尋“根”之旅--鑑理論樹根源探究

Keywords: 評鑑理論樹;樹根;知識論;Evaluation theory tree;Roots;Epistemology

Abstract: 依據評鑑大師 Marvin Alkin 近期 2004 至 2013 年的文獻,探討其評鑑理論樹 (evaluation theory tree)的演化,此樹的枝幹最為眾人熟知的是使用(use)、方法 (method)及價值(valuing)等枝幹,而本篇文章著重評鑑理論樹根(roots)來進行分析探討,檢視 Alkin 在評鑑理論樹的成長與演化,論述此樹如何與時代的結合 及其思考立論體系。評鑑理論樹原型有兩個樹根:「績效與控制之根」和「社會探究 之根」,在 2012 年有了第三個樹根--「知識學論之根」,而本文架構分為以下部份: (一)話說「評鑑理論樹」、(二)原始之根之一:「績效與控制」、(三)原始之根之 二:「社會探究」、(四)新生之根:「知識論」及(五)臺灣評鑑現狀與「根」深葉 茂的啟示來逐一說明這趟「尋根」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