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分布式領導;完全領導;家長式領導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以教師組織公民行為為中介

Keywords: 分布式領導;完全領導;家長式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學校效能;Distributed leadership;Paternalistic leadership;School effectiveness;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OCB;Total leadership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分布式領導、完全領導、家長式領導與學校效能之關係。問卷調查以公立國小校長及教師為研究母群,採分層隨機抽樣方式,隨機抽取 200 所學 校,1500 位教師為研究樣本,以典型相關和階層多元迴歸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 研究結果包括: (一)本研究假設模式獲得驗證,顯示分布式領導、完全領導與家長式領導,透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能影響學校效能。 (二)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效能具有兩組典型相關係數,且呈現中度相關性,顯示鼓勵教師建立良好的組織公民行為,有助於學校整體效能的提升。 (三)分布式領導與家長式領導的威權領導對於學校效能較具有預測效果,完全領導與家長式領導的仁慈領導與德行領導並未顯著。研究建議包括: (一)善用學校正式與非正式管道,營造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藉以促進學校效能。 (二)在校長培育過程與校務評鑑中,強調分布式領導的內涵。 (三)校長善用分布式領導的策略,在適當時機多與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