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唱不停的離合—一個女性單親家庭的敘說分析

關鍵詞: 單親家庭 女性 敘事分析; Single parent family; Female; Narrative analysis

摘要: 本研究一開始,研究者即開宗明義的闡述在本研究中的研究定位---「企圖擺脫一個刻板化的面向來關照單親家庭的真實圖像,希冀能夠產生意識的覺醒(自我覺察),帶來對舊有刻板印象的反思與行動的力量(解構、發聲)」。是故,本研究選擇了注重現場、情境,關係脈絡及情節開放的敘說分析取向;以一個女性單親家庭中的「母」與「女」作為研究關注的核心;並透過厚實的描述寫出故事,藉以讓這一個女性單親家庭的生命經驗被重視、被理解、被思考。現研究者茲將在本研究中最重要的發現及引發研究者思酌的議題,分享於后:本研究中的研究對象阿慧是一個典型的婚姻暴力受虐者的角色,因為一直抱持著「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同情施暴者」、「認命」、「女性要三從四德」、「期待施暴者改變」,或沉溺在一種「暴力與愛並存」的迷思中,致使自己在「繼續隱忍」或「離開」施暴者間難以下決定。本研究亦進而發現到最後促發受虐者阿慧離婚決定與行動的脈絡因素,主要包括「施暴者之暴行大幅升高」、「常態家庭的迷思」、「社會大眾對離婚現象已見怪不怪」、「離婚是目前唯一可以脫離家暴循環的抉擇」、「不想再忍了,要為女兒及自己爭取一個安全的生存空間」、「原生家庭成功的反動經驗」…等生命經驗交互影響而成的。離婚後,這一對單親母與女則與施暴者忠仔一直維持著一個"離離合合"的關係,而這種關係則提供了一個離婚後,他們可以將彼此關係調整到一個最良性對待的機會,更給予單親母親"阿慧"一個教養工作有人可接手的喘息空間,也讓單親兒童"心心"尋獲了一個較原本(雙親)家庭更優質父愛的單親生活。而直到現在,這一個女性單親家庭的離合故事仍舊在進行中…。乍看之下,本研究中所呈現女性家暴經驗,是屬於「個人性的創傷經驗」,但其實也是一個「社會性的議題」,因為阿慧的家暴的經驗也跟其他家暴受虐者的情形相類似,是受到社會結構及常態家庭與父系霸權價值觀的綑綁。是故,本研究亦引發研究者對家庭結構及性別議題的省思與覺察。細觀我國本土文化對家庭的期望,總是認為"常態家庭才是正常的",缺乏一份容納家庭型態多元化的雅量。這往往讓單親者在適應單親生活的歷程中衝擊更大。事實上,研究發現「離婚」不但是家暴受虐者終止家暴循環的方法之一,且只要當事者本身具備一些足以因應壓力的前置因素與資源,如:工作穩定、親人的支持…等,離婚可以幫助單親者克服離婚事件的傷害,讓單親的生活向上發展。而在「父系霸權觀念根深蒂固」的社會文化迷思下,研究者發現不僅家庭中的"女性一妻"的處境艱困---因為處在一個壓迫女性地位的會結構下,必須以忍耐與順從的因應方式抵抗生命困境。而這種父系霸權的社會結構,"男性一夫"的處境也一樣艱困,有時會因受到「男人就應該賺錢養家」的社會價值框定,卻找不到一個有男性尊嚴的位置而倍感挫折,只好轉而沉溺賭、酒、暴力中,形成惡性循環,致使家庭中的夫妻關係陷於一"雙綁"的困境中。是故,研究者深深感悟---「常態家庭」與「性別議題」的框架需要鬆綁,以「接納多元」為基石,試著將一種原本貼近社會價值文化體制的刻板視框,轉化為一貼近生活真相的價值視框,亦即擺脫以傳統刻板印象的觀點來看待單親或離婚的議題,重視個體的"自我意義建構"價值,重新看待「女性」、「男性」、「離婚家庭」或「單親家庭」之議題,使事件的本質與特性得以現身。因為研究者相信如果社會價值觀能更多元、更開放、更尊重、更包容、更多的單親家庭會適應的更好,更「安心單飛」。文後,研究者依據研究結果與發現提出建議,希望作為單親者、學校輔導人員、教師、社會成員、政府有關單位及未來的研究者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