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行為與左右額葉不對稱探究抑制幼兒---四個月至三十六個月的追蹤

關鍵詞: 嬰兒 行為抑制 動作反應; 情感反應

摘要: 從行為與左右額葉不對稱探究抑制幼兒: 四個月至三十六個月的追蹤 在人格發展中,從幼兒至兒童階段,行為抑制是較為穩定的個別差異之一, 但穩定的行為抑制對於精神病學或許是一危險因素。但對行為抑制在不同文化有 相異的解讀。西方社會,重個人主義,不鼓勵退縮行為,東方社會重人際和諧,行 為抑制是社會成熟的指標。有鑑於不同文化脈絡,國內幼兒行為抑制應不同於西方 社會,尤其在穩定程度,因此探究14、24和36個月的持續性是計畫目的一。 從文化神經科學思考此事,個體腦部功能是受基因和經驗交互作用影響。行為抑 制在東西方社會有不同思考觀點,在不同的文化脈絡下,國內行為抑制幼兒的左右 額葉腦波的不對稱性又是如何,是為計畫目的之二。第一年是先探究100 位新生兒 在陌生視聽覺刺激物下,其肢體和情感反應,第二年及第三年,至孩子成長至14 及24 個月大時,幼兒在實驗室參加陌生人事物情境的測試。過程中包括陌生人、玩 具車、機器人和隧道等情境設計,依幼兒反應,分析其行為抑制。孩子在36 個月 時參加同儕互動和腦波的測試,依互動反應登錄分數,腦波是以6-9Hz 為頻率波段, 其差值做為前額葉不對稱指標。依四年蒐集的資料,予以分析,以了解(1)四個月至 其三十六個月孩子行為抑制的持續程度;(2) 行為抑制幼兒左右額葉腦波的不對 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