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利害關係人之角度看教師評鑑-Scriven評鑑觀之應用

Keywords: 利害關係人 教師評鑑 Scriven評鑑觀

Abstract: 評鑑是我國教育界近年來相當重視的課題,藉著教育評鑑的實施,可以瞭解教育現況與優缺,進而尋求改進與卓越之道,以提昇教育品質。在國民教育歷程中,教師一直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素質優良與專業的教師更是提昇教育品質的重要因素。然而,由於我國以往實施的教師考核制度已無法落實教師評鑑的功能,因此,建立一套良好的教師評鑑制度,幫助教師專業成長與改進教學,並達到獎優汰劣的功用,已成為目前我國教育評鑑的重要課題。本文主要是以Scriven的評鑑觀點及利害關係人的角度來看教師評鑑。全文共分為五部分,在第一部分前言之後,接著說明教師評鑑的重要內涵;第三部分探討Scriven的評鑑觀點及其消費者導向評鑑之內涵;第四部分論述「國民教育階段是否有消費者存在?!」,針對其中的觀點加以分析,歸納出國民教育階段沒有消費者存在,而是有受國民教育影響之利害關係人。最後,將Scriven的評鑑觀點與國民教育的利害關係人的觀點相結合,提出實施教師評鑑制度的相關建議,作為未來實施教師評鑑制度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