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兒童創造力、偏差行為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兒童創造力、偏差行為與刺激尋求、社會支持的關係。為達成研究的目的,首先探討有關的文獻,作為分析,建立研究架構與研究假設之依據,並採問卷調查法進行實地資料蒐集,以驗證本研究的研究假設。  本研究的研究架構與假設,主要是根據FARLEY(1981)所提出的有關刺激尋求與社會支持的理論,這個理論的主要觀點是認為一個刺激尋求動機高者,若能獲得社會環境的支持,他就會往創造力發展;反之若社會環境無法滿足或支持他的話,他就會向偏差行為或犯罪行為發展。而本研究除了刺激尋求與社會支持外,所考慮的相關因素尚有性別與地區。  結果發現:男女童在刺激尋求、社會支持、刺激尋求與創造力方面均高於郊區兒童,但在偏差行為上則市區與郊區兒童間無顯著差異。而刺激尋求對國小兒童的創造力無顯著影響,但與偏差行為間則有著正相關;另社會支持對兒童創造力與偏差行為均無顯著影響。再者,刺激尋求、社會支持對兒童創造力與偏差行為的交互作用則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