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形塑香港特區的國家認同──中小學社會教科書之論述分析

關鍵詞: 社會教科書;論述分析;國家認同

摘要: 香港對國家認同的意識乃取決於當權政府之決策。在英治時期,港英政府對國家認同採取隱晦不談的態度,並以認同國際、認同香港來模糊國家認同的焦點;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前後,對中國國家認同的意識浮現,乃至現今回歸中國14年來,在中國國族主義與愛國主義的號召下,香港特區當局有目的地透過中小學課程形塑公民對中國的國家認同。

本研究旨在探討香港回歸中國後,其中小學社會教科書中形塑什麼及如何形塑國家認同。本研究於小學階段選用《小學常識》教科書,於初中階段(中一至中三)選用《繽紛社會教育》,以此二套社會教科書做為論述分析之對象,本文將其中涉及國家認同之論述由鉅觀至微觀逐一梳理與細究。研究分析結果獲致以下主要發現:

一、直接宣示香港法定的國家認同,以《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為準則。

二、強化香港的文化中國認同,訴諸親情譬喻、民族榮耀、歷史仇恨與中華文化之連結。

三、通過「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之經濟利益的連帶關係,進一步強化國家認同。

四、香港的國家認同仍保有在地認同成分,及由此延伸的國際關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