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自然科建構取向教學行動實務

關鍵詞: 國小自然;建構取向教學;行動研究

摘要: 本研究是研究者在所教學的班級中,於教學時融入建構理念,以行動研究的方式,歷經一個半學期的正式研究教學來進行教學的改進,探討進行國小自然科建構取向教學時,教師自我成長歷程和對學生學習的影響。研究的目的包括:(一)瞭解個人教學信念、教學過程與模式符合建構取向教學的程度;(二)探討學生在建構取向教學中的態度感受和學習成效;(三)從個人教學上的轉變歷程中,獲得專業成長,以提昇自然科教學能力。本研究是以教室錄影、訪談、學生自然簿學習成果記錄、學生書面報告、教師教學反省札記等來進行資料蒐集,以質的研究為主,並輔以量化資料的分析。在研究過程中,研究者的教學信念逐漸轉變為:重視學生的實際參與;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基礎;重視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著重學習能力的養成;評量多元化,強調學習過程等,皆能符合建構取向教學之理念。研究者使用的建構取向教學模式則包括:(一)學習環;(二)五E建構教學模式;(三)實驗問題解決模式;(四)STS議題教學。而研究者的教學特色中,亦是以學生為教學活動進行時的主體,符合建構理念。學生也能感受研究者所營造的建構學習情境,並對自然科課程的態度、對自然科教師的態度、自然科學習動機與自然科學習策略四個面向的學習態度都有正面而且顯著的提昇。此外,學生的上課用心情況、主動參與學習情形、發表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等皆有所進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