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校本位的教師進修策略

Abstract: 在推動學習型組織的呼聲瀰漫台灣教育的天空時,我敢斷言:唯具教師發展的校園,才有學校本位管理的能力,而教師進修是教師發展最重要的一環,因為人是資產,同時人又創造資產,人也是負債,同時人又加重舉債。學校本位的教師進修策略,有其多元的面貌,在此探其一二。共同畫一張圖。品管大師戴明博士說:「假如人人都不知道該做什麼,卻卯足全勁朝著互相矛盾的目標橫衝直撞,會是何種亂象? 」雖然老師團隊的理想特質是關懷的、分享的、合作的、進取的,但實際的校園並非必然如此,亦即:一牆之隔,你我教室裡發生什麼事全然不知(指的是教學內容與方法),比鄰而坐,卻鮮有交心之論。再加上行政為管理之便而計之各種班級競賽機制,使得彼此更貌合而神離,「討論文化」在學校不易生根,自不在話下。過去閱讀日本社區營造文獻時,深深被福島縣三島町的「三島町論壇」所吸引,於是,柑園團隊在民國八十六年夏天到三島町,幾天的見學,我們一直無法體會這個論壇有什麼驚人之處(原來不過爾爾),因此,一群人在車上也談,在路上也談,晚上聚會仍在談,卻百談不得其解,四天後,我們恍然大悟 ― ― 我們雖仍不知道三島町論壇有什麼驚人之處,卻開創了「柑園教育論壇」的先河。同去三島町的這群人都知道「新娘的故鄉」是怎麼來的,都念念不忘淑芬為了她的筆記型電腦而瘋也似的對司機先生發飆那件事,並常常回味著一群大男人在荻之屋「春光外洩」的情景……。於是,這群人有了共同的回憶和能令彼此會心一笑的語言,我們稱它為「共同的文化經驗」,這樣的經驗成了我們校園教育議題討論的基礎。當老師有討論的習慣,有對話的能力,在不斷衝突與妥協過程中,彼此自然激發出創造議題的能力,而這些議題,就是「學校本位進修」的內涵了,這個過程,就是在畫一張共同圖像的過程,當然,大家共同的困惑是:慢,因為我們都生活在降低成本、講求效率的時代思潮中,思維跳脫是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