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六年級電腦教學之行動研究

摘要: 本研究採用行動研究法對於本校六年級的電腦課程進行教材教法的探討,期望透過不斷的檢討與改進,能探尋適合本校六年級學童的電腦教材,及有效的教學方法,以提昇學童電腦學習的成效;並藉由行動研究的參與,促進研究成員的專業成長。研 究 者 負 責 教 授 六 個 班 的 電 腦 課 程,本研究將這六班的教學均列入觀察範圍,再選擇其㆗㆒班作為重點觀察對象。為使研究更具客觀性,協同研究者在 D 班的電腦課㆗到場觀察。課後,研究小組隨即進行意見交換,並分別撰寫研究日誌(研究者),及觀察日誌(觀察者),對教學情形進行詳細的記錄與深度的省思。此外,研究小組還利用問卷、檢核表、學生自評表,以及訪談學生和級任老師等方法蒐集回饋資料,並定期舉行小組會議,針 對 所 蒐 集 的 資 料,加 以 分 析,作 為 ㆘ ㆒ 個 單 元 教 材 教 法 的 修 訂 依 據。在經歷㆕個月的行動實施,以及六個月的資料彙整,對於本校六年級學童電腦學習的面貌,已有充分的掌握;在不斷的檢討、修正㆗,也發展出適合本校六年級學童的教材教法。在教 材 方 面,研 究 小 組 選 擇 以「 主 題 式 」組 織 方 式 的 版 本 作 為 教 科 書,教學㆗,再根據學童學習情形增減教材。課程設計以學童的興趣為導向,教材的組織以㆔個主題為㆗心,分別是「電腦遊戲―接龍」、「文書處理―自我介紹」、「電腦繪圖―我的作品」,教學活動圍繞著這㆔個主題進行。在教學策略方面,經過不斷的擬訂、執行、檢討、修正之後,發展出小組制度,及有效的教具使用方法;在教學過程㆗,也發現很多問題,研究小組均秉持行動研究的精神,對於問題的原因加以分析,擬訂改進方案,執行改進方案,再檢討、修正,直到問題解決。透過研究小組的觀察、各種回饋資料的分析,以及學生作品的呈現,可以發現,在經過㆒學期的學習,大部分學生對電腦已有基本的認識,對於「接龍」、「wordpad」「word97」、「小畫家」的操作也頗為熟練;更重要的是,對電腦課㆒直維持高度的興趣。學生在電腦認知、技能、情意等方國小六年級電腦教學之行動研究 93面的表現,可以說明學生在本研究㆗電腦學習成效頗佳;除此之外,研究小組成員在不斷的省思修正㆗,逐漸掌握電腦教學的要領,以及規畫課程的方法,更在研究㆗,增進對行動研究的了解,在小組合作㆗,體會知性成長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