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自然科教師對「生物多樣性」認知初探

關鍵詞: 生物多樣性 國小自然科教師; 遺傳多樣性; 物種多樣性; 生態多樣性; Biodiversity; Elementary science teacher; Genetic diversity; Species diversity; Ecosystem diversity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國小自然科教師對「生物多樣性」的認知及意見。實證研究採取調查研究法,以隨機取構方式,蒐集臺北縣地區國小自然科教師的問卷資料,利用自編之「生物多樣性」問卷,探討國小自然科教師的基本背景資料、「生物多樣性」內容與意見調查、進修意願分析侑對進修方式之意見。研究結果顯示,「生物多樣性」此一概念在國小自然科教師心中有不同的認知程度,。此外,「生物多樣性」的降低與人為的破壞具有高度的關連性。絕大多數的國小個然科教師支持對「生物多樣性」知能的進修,進修徵式希望以專題演講、戶外踏查和專業課程為主。藉由本研究所提出的結論與建議,除了可作為將來「生物多樣性」課程建構之初步基礎外,亦可對有興趣從事是項概念教學之教師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