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赴美國舊金山幼教機構參訪與交流

摘要: 本次參訪旨在了解美國舊金山幼兒園發展狀況及提供本系學生海外實習的可能性;並透過相關機構的參訪,省思本系非師培組學生可開展的學習的方向。首先,在幼兒園部分,參訪了史丹佛大學附屬賓托兒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附設幼兒研究中心之Harold E. Jones Child Study Center 與 Haste Child Development Center,普利西幼兒學校、AppleSeed蒙特梭利學校、IHSD所承辦之啟蒙教育計畫(Head Start Program),包括設置在George Hall Elementary school 與 Magnolia child development center;以及一所受到義大利瑞吉歐教育取向所啟發的私立幼兒園最後的Primary Pacific,共計七所幼兒園。針對不同類型園所的發展,可發現大學附設的幼兒園除室內外環境寬廣外,都強調幼兒給予在室內及戶外自由進行活動的教育理念;且都設有觀察廊與研究室,讓幼兒在園所的保護下,參與研究。而IHSD所承辦的啟蒙教育計畫則顯現標準化、系統化與專業化的管理。至於私立幼兒園則各顯特色,普利西幼兒學校是採瑞吉歐教育取向並進行全中文教學,AppleSeed蒙特梭利學校則是美式蒙特梭利學校兼有中文教學班。至於實習及工作機會上,普利西幼兒學校及AppleSeed蒙特梭利學校均歡迎台灣的實習生,且條件符合下,也願意聘用台灣的幼教老師。而史丹佛大學附屬賓托兒所則有暑期工作坊可讓學生報名參加。故就參訪目的而言,應是打開了本系學生海外實習及工作的大門。其次,在相關機構部分,主要是參訪了兒童探知博物館(Children’s Discovery Museum of San Jose)及教師資源中心(The RAFT Resource Center),這兩家都是屬於非營利組織所經營的相關機構,了解加州政府對於民間組織參與的相關規範,以及民間組織在系統化經營上的專業與用心,都可作為本系培育非師培組學生時的參考。